首页 > 分支机构 > 产业联盟
【骨健康产业联盟】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筛查工作,让“折翼的天使”再次飞翔!

作者:       来源:骨健康产业联盟       发布时间:2021-05-14

 


2021年5月11日,值此第31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落实《山东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实现四肢残疾、身体畸形儿童的“尽早救助”和“应救尽救”,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骨健康产业联盟主席单位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作为全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定点医疗机构,在淄博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下,联合沂源县中医院,在淄博市沂源县开展0-17周岁肢体残疾儿童现场筛查评估工作。

 

 

据了解,由于肢体残疾儿童中患脑瘫疾病的比重较高,而往往此类疾病治疗难度大、费用高,很多肢体残疾儿童因家庭经济原因无法得到及时治疗,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根据《山东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山东省立三院对经评估需矫治手术的具有山东省户籍的0-17周岁肢体残疾儿童,实施“零押金住院”即完全免费的肢残矫治救助手术,特别是脑瘫及小儿麻痹后遗症的四肢功能重建、外伤所致的四肢畸形、先天性四肢畸形、脊柱侧弯、髋关节发育不良、小儿骨折、臀肌挛缩症的手术矫正。

在此次现场筛查过程中,协会医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主任林永杰,脊柱脊髓外科主任医师张云昌对残疾儿童及监护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诊断和信息登记,仔细对患儿进行身体检查,耐心向患儿监护人讲解患儿病情和手术治疗知识,鼓励监护人让孩子们尽早、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训练,通过手术帮助肢体残疾儿童改善功能状况,尽早回归学校和社会。

 

 

肢体矫形手术作为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帮助残疾儿童改善肢体功能状况,还能助力残疾儿童更好的融入社会,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下一步,山东省立三院骨外科将组织专家队伍,深入各县市区对肢体残疾儿童进行医学筛查,进一步做好全省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康复救助工作,确保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得到救助,给予该群体更多的关爱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