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专题报道
【专家说药膳】第二十三期——22种药食同源食材“白果”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0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和,推进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化发展,开发推广“二十四节气药膳”,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选择首批22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制定了应用指南。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举办了全省首届药膳大赛,并邀请各地、有关单位专家对22种食材进行解读,指导公众规范应用、科学养生。

 

 

山东省泰山疗养院中医科副主任 姚凤:

白果又名银杏、鸭脚子,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除去肉质外种皮,洗净,稍蒸或略煮后烘干备用。我国现存最古老银杏树有 3300 年历史,但是白果的应用从宋朝才开始逐渐得到普及。白果在宋朝时成为贡品,赐名银杏,其价值得到官方认可。宋代欧阳修和梅尧臣互赠银杏的唱和诗,传为佳话,使银杏成为文人之间互赠的佳品,得到了广大文人的推崇。

白果作为药食两用药材,宋朝时就有食用白果的记载。而银杏药用始载于南宋王继先《绍兴本草》。到明清时期白果药用功效得到广泛开发,李时珍《本草纲目》对白果的药用功效记述最为详尽:“其气薄味厚,性涩而收,色白属金故能入肺经,益肺气,定喘嗽,缩小便”,记载了白果的18 种医治疾病处方,白果药用在此时期达到了顶峰。

 

 

白果有小毒,对其毒性历代文献即有记载,《绍兴本草》“生食戟人”,《三元参赞延寿 书》“白益果生引疳,解酒;熟食益人,然不可多食,腹满,有云满一千个者,死。有人艰籴,取白果以为饭,饱食,次日皆死”。现代文献报道过多食用白果容易出现惊厥,尤其是儿童更易中毒。中毒患者主要为中枢神经系统及胃肠道症状,表现为昏迷、嗜睡、恐惧、惊厥及呕吐、腹痛等。

 

 

药膳举例:翻黄粥

 

 

主要用料:粳米、糯米、芡实、白果

功效:健脾益肾、敛肺固涩

适宜人群:肺脾肾不足的久咳、泄泻、小便不禁、带下过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