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专题报道
【专家说药膳】第二十四期——22种药食同源食材“生姜”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7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和,推进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化发展,开发推广“二十四节气药膳”,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选择首批22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制定了应用指南。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举办了全省首届药膳大赛,并邀请各地、有关单位专家对22种食材进行解读,指导公众规范应用、科学养生。

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中药学教研室主任 王加锋

山东省泰山疗养院中医科副主任 姚凤

生姜是济南市莱芜区的传统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曾是古代朝廷贡品,连续五届获得中国国际博览会名牌产品。2016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价值达到123.66亿元。

生姜又名姜、鲜姜,是常用药食两用中药。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姜除了是一味常用中药外,也是常用调味品、食材,用途非常广泛。春秋时代的《论语乡党》记载了孔子生平“不撤姜食”,可见在2500年前,人们就知道吃生姜对身体有益。姜药用历史悠久,首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中品,称其:“生者优良,久服去臭气,通神明。”《金匮要略》中记载了许多以生姜为名的方剂,如当归生姜羊肉汤等,临床疗效显著。《本草纲目》对生姜原植物的描述更为详尽,称:“姜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也。”

生姜性辛味微温,归肺、胃、脾经。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可单煎或配红糖、葱白煎服;治疗脾胃寒证,可与温里药同用;素有“呕家圣药”之称,随证配伍可治疗多种呕吐,对胃寒呕吐最为适宜;治疗寒痰咳嗽,无论外感风寒,或痰多痰少,皆可选用;能解鱼蟹毒及半夏、天南星的毒性。

生姜富含姜精油和姜辣素,具有浓郁的香气和独特的辛辣味,且有抑菌作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天然防腐剂。生姜提取物能抑制油脂的氧化酸败,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

生姜能促进消化液分泌,保护胃黏膜,具有抗溃疡、保肝、利胆、抗炎、解热、抗菌、镇痛、镇吐作用。其醇提取物能兴奋血管运动中枢、呼吸中枢、心脏。

姜的营养素含量/100克

 

 

药膳推荐:

1、子姜焖鸭

 

 

材料:番鸭半只,子姜150克,适量老抽、生抽、糖等。

做法:番鸭半只洗净后斩件,用沸水焯一下,捞起沥干水;子姜150克洗净切片。先将鸭肉入锅炒干水,锅内再放油烧热,将鸭肉炒香推至一边,再加少许油,将子姜、蒜蓉爆香,与鸭肉一起翻炒片刻,加适量老抽、生抽、糖、水和少许米酒;加盖,中火焖至鸭肉软熟,最后加盐调味,勾芡装碟即可。

子姜焖鸭是一道非常适合夏季的时令菜。子姜是含有姜芽的嫩姜,口感清冽脆嫩,辛而不辣,可以止呕消嗳、发汗解表。鸭肉滋阴补虚、利尿消肿、健脾清暑,民间就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子姜和番鸭的搭配,无论营养还是口感都属经典,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滋阴养胃的功效。

2、生姜粥

 

 

主要原料:粳米50克,生姜5片,连须葱数根,米醋适量。

制作方法:用砂锅煮米做粥,生姜捣烂与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葱、醋。

效用说明:解表散热,温胃止呕。适宜于外感风寒暑湿之邪而引起的头痛、身痛、恶寒、无汗、呕逆等症。

3.红糖姜茶

 

 

成分:生姜、红糖、水。

作用:祛寒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