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专题报道
【专家说药膳】第二十五期——22种药食同源食材“金银花”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7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入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跨界融和,推进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化发展,开发推广“二十四节气药膳”,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选择首批22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制定了应用指南。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举办了全省首届药膳大赛,并邀请各地、有关单位专家对22种食材进行解读,指导公众规范应用、科学养生。

平邑县中医医院临床药学办主任  孙秀峰

林蕉间展琉璃叶,野蔓竞发金银花。晚春一场雨,山东省平邑县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散着沁人的幽香。平邑县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加工、集散地,年产量占到全国年产量的60%以上,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平邑金银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98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其确定为35种名贵中药材之一,后来又被确定为药食兼用品种。

 

 

宋代苏轼、沈括的《苏沈内翰良方》:“初开色白,数日则变黄。每黄白相间,故一名金银花”。金银花的茎藤蔓叶“凌冬不凋”,又名忍冬。又因为一蒂二花,两条花蕊探身在外,状如雄雌相伴,鸳鸯对舞,故有鸳鸯藤之称。古代诗词有云:“天地氤氲夏日长,金银二宝结鸳鸯。山盟不以风霜改,处处同心岁岁香。”

金银花药用历史悠久,早在3000年前,我们祖先就开始用它防治疾病。《神农本草经》载:“金银花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瘟病初起、疮疡疔毒、红肿热痛、便脓血”。在梁代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所著《名医别录》中金银花被列为上品。《本草正》记载:金银花,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风湿诸毒,诚为要药。毒未成者能散,毒已成者能溃。传统医学认为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能。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湿病发热,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肺炎等多种疾病,有“中药之中的青霉素”之称。

 

 

金银花栽培历史悠久,最早栽培记载见于宋代《苏沈内翰良方》,其中称:“可移根庭栏间,以备急。”平邑县大面积栽培金银花历史有220余年,清光绪二十二年《费县志》称:“花有黄白故名金银花,从前间有之,不过采以代茶,至嘉庆初,商旅贩他处,……不数年山角水湄栽植几遍。”

 

 

金银花是药食两用的中药,干品金银花主要用来泡茶,取其药用。比如:以金银花、山楂热水冲泡,代茶饮,可开胃、消食;将金银花、薄荷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加入蜂蜜制成金银花薄荷茶饮用,对痱子有效;还有三花茶,取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可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还有桃花、胖大海、生甘草等,也是不错的搭配选择。鲜品金银花则可以食用。煮粥时加入少量新鲜的金银花蕾,不但可以增加粥的清香,常食还可提高免疫力,即如《本草纲目》言,可“久服轻身,延年益寿”。

金银花:性寒,味甘,归肺、胃经。

功效:清热,解毒。用于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疡,肿毒,瘰疬,痔漏。

注意:金银花性味甘、微苦、辛,寒,需要注意饮用频率及饮用量,不建议长期大量服用,同时还需注意脾胃虚寒及气虚疮痈浓清者忌用,孕期及月经期妇女谨慎使用。

药膳举例:

金银花甘草汤

 

 

主料:金银花30克,甘草10克,薄荷5克。

做法:加1500毫升水先煎沸,改小火煮5分钟,留汁去渣,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败火,适用于肺热型体质,其症状为皮肤和青春痘色红,会感到热或痛,有脓疱,粉刺较多,毛孔粗大。

 

参金冬瓜汤

 

 

主料:冬瓜400克,金华火腿100克,太子参15克,金银花5克,生姜3片,葱花适量。

做法:太子参、金银花茶包放入锅内,加入1升清水煎煮半小时后捞出茶包。生姜和火腿片放入汤内文火煮约半小时后放入冬瓜煮熟,最后加入少许盐和葱花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滋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