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官方解读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确立“一二三四五六七”战略布局

作者: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为加快推动山东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对《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我省第一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对推动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

《规划》从中医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数字强省建设提供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深厚土壤等3个方面,全面阐明了山东中医药产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2022-2025年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坚持传承创新、彰显特色;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等四个“基本原则”,以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实施“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加快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形成一定规模,高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及产品日益丰富,产业高地、名品工程效应初步显现,中医药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规划》还量化设置了到2025年的9项预期指标,同时对2030年的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规划》确立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战略布局:“一”即:坚持建设中医药强省这一发展主线;“二”即:实现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和齐鲁中医药名品两大目标;“三”即: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工业、中医药跨界融合三个领域;“四”即:统筹考虑各地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按照集聚化、差异化、功能化的布局导向,构建了“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四个维度的空间布局;“五”即: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食品、中医药+康养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农药兽药等五批“中医药+”模式,加快中医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六”即:培育道地药材、品质鲁药、齐鲁药膳、齐鲁养生、中医药特色新产品、中医药康养新地标等六大知名品牌;“七”即落实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品质,二是促进中药工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四是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五是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搭建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七是做精做优中医药文创产业。

此外,《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支持政策、强化监测评估、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编制出台《规划》,是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规划》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瞄准目标任务,强化执行落实,确保《规划》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